五一勞動節到利嘉林道作荒野定點觀察,有機會爬爬山活動活動筋骨,頗符合“勞動”意涵。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條林道,利嘉源於卑南語是「肥沃的土地上長出茂盛的芋頭葉」的意思,全長約39公里,貫穿大巴六九山,是一條伐木古道,也是卑南族大巴六九社的獵場與農墾地。

 利嘉林道 (Small).jpg 

今天,施老師帶大夥兒進入林間探訪台灣杜鵑。

 

林下植物相非常豐富,首先看的是華中瘤足蕨,其葉柄基部有突出的瘤突,屬通氣組織。

 華中瘤足蕨 (Small).JPG

 

另有倒葉瘤足蕨,因其葉子生長方向與一般相反,稱之。

倒葉瘤足蕨 (Small).jpg 

 

苔蘚植物土馬騌

土馬 (Small).jpg 

 

生根卷柏

生根卷柏 (Small).jpg 

 

林中處處可見大樹公寓,其上附生的植物,任意數來都有十來種以上...

大樹公寓 (Small).jpg 

 

稀子蕨在全世界僅產於喜馬拉雅山東部一帶及台灣,有人根據其生長分佈區域判斷,相信這類植物是冰河期當時生物避難所遺留下來的物種。

稀子蕨 (Small).jpg 

 

稀子蕨不定芽,很多蕨類植物除靠孢子繁殖外,還會利用不定芽進行無性生殖。

稀子蕨不定芽.jpg 

 

走了一會兒,施老師明示大夥兒附近已有台灣杜鵑的蹤跡,三、四個人先是低頭尋找,但實在找不到印象中的矮灌木杜鵑的模樣,又只好求助老師,施老師才慢慢的告訴大家是身邊哪幾棵“大樹”,這會兒大家才明白原來是看到了難得一見的杜鵑樹,粗狀的樹幹少說也有百來年樹齡了

台灣杜鵑 (Small).jpg 

 

小小杜鵑苗卻也長了五年...

台灣杜鵑小苗 (Small).jpg 

 

四月應是台灣杜鵑花盛開時節,我們顯然錯過了一年一次的花期,只在林間覓得一朵掉落的殘花

台灣杜鵑落花 (Small).jpg 

 

骨碎補為中醫使用之藥方,功效為促進骨對鈣的吸收,並提高血鈣和血磷的水平,有利於骨折的癒合。百聞不如一見…

骨碎補 (Small).jpg 

 

雞屎樹 ─ 葉面光滑,嫩葉淺綠中夾粉紅色

 雞屎樹 (Small).jpg  

 

圓葉雞屎樹 ─ 葉被有毛,觸摸的質感較雞屎樹的葉子厚實

圓葉雞屎樹 (Small).jpg 

 

地衣

地衣 (Small).jpg 

 

小葉白筆‧灰木科(感謝鐵線蕨補充說明)

小葉白筆灰木 (Small).jpg 

 

厚皮香

厚皮香 (Small).jpg 

 

烏心石舅新芽

烏心石舅新葉 (Small).jpg 

 

大頭茶

大頭茶 (Small).jpg 

 

長葉木薑子 ─ 與長果木薑子比較,葉緣呈波浪狀

長葉木薑子 (Small).jpg 

 

菝契 ─ 即使只是縷空的枯葉,一樣散發著特有菝契的“氣質”...

菝契 (Small).jpg 

 

台灣樹蔘

 台灣樹蔘 (Small).jpg

其實以上只是當天老師介紹的一小部分,但自個兒實在能力有限,純以手邊拍攝的照片為主。返家整理有個好處,為了儘量不出錯,藉此反而可再溫故知新。如果仍有疏忽,還希望來訪的朋友能告知更正呢...謝謝

 

 

【幕後花絮】 

爲送友人趕火車,先行和大夥告別,未料不過一刻鐘後,竟在來了好幾次的山路上讓右方車輪雙雙偏離主幹道,卡在邊坡旁。

金龜車 (Small).jpg 

遇上這突如其來的狀況,一時間還真讓人亂了手腳,不確定自己和好友是否“懸”在半空,或者咱們是否會因移動而讓車體失去重心,整個翻下山谷...回神後立刻判斷應無立即性的危險,倆人小心翼翼地從駕駛座爬出...並翻找24小時救援電話,好不容易撥通後,結果拖吊公司得知是困在山區林道,反而提了一堆問題,就是感受不到想“救援”的意圖...這可倒好,總不能把車就“放”在現場吧!

好友在旁鎮定地提醒自己打給適才分手的夥伴求援...就在此時,逆向來了位正要上山的路人,一見狀,停車關心查看,可是人單力薄...一對母女就剛好開車經過,馬上加入準備協助,不過幾分鐘,又有兩位壯丁騎野狼路過,隨即也停靠路邊,共同商量解決方法,但發現就欠缺鐵鍊或粗繩來拉車,正愁無計可施之際,碰巧一部小貨車迎面而來,正好帶有粗繩,幾位荒野夥伴也在此時抵達,人手一下子由兩人增加為十二人。

 

一下子人手從兩個人增加到十二個人,外加一隻小土公狗加入救援行列... 現場亂而有序...

DSC_1830.JPG 

就這樣,指揮的指揮,出力的出力,不消一會兒功夫,車身就又回歸“正途”...原本不知所措,靠著一群上天派遣的熱心貴人相助,使驚慌未定的情緒,即刻產生安定溫暖的力量。

短短不到一小時,讓人感受滿滿,真是令人難忘的“勞動”節 ─ “勞”師“動”眾的讓大家陪自己過節。

感謝素未謀面的路人和荒野夥伴共同熱心伸援,感謝好友即使驚魂未定也在旁打氣作適時的提醒,感謝苦楝替自己載好友趕搭火車,感謝山豬事後留下協助換備胎還熱情邀請至夫妻倆手作的“有人在家”溫馨小窩,平撫餘悸... 

帶著波動但踏實的心緒返家整理衣物時,意外發現白襪染了一片血紅!不記得腳有撞到任何東西呀?再一細看,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被螞蝗盯上...老天真的是厚愛自己呢!

After all, 始終覺得 It's my lucky day!因看似不順,反而讓人有機會感受這一切的一切...感謝之情,無由表達,還是謝天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糞金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