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諸多令人無力的景象,淺層裡充滿無奈,深層裡是更多的無知與無情...」於網路文章見著這話,再在電視新聞看到有人為$,又專門培養出貓熊兔販賣;而校園或公園中,出現餵食野生松鼠當寵物等行為...實是以人為本,缺乏尊重野生動物的想法。

餵食獼猴、松鼠...看似有趣,但原本習慣於野外生活的動物,在食物容易取得,被"寵"壞後,自然不再自行覓食。
從心裡層面看餵養者之舉動是過足了當“老大”的癮,但背後卻衍生了負面連鎖效應:人無心無知之過,攪亂了自然原本之運作,松鼠繁殖力高,天敵又被人趕盡殺絕,待鼠群繁殖量大到啃蝕樹木,"偷"吃果實...到時人不勝其擾,"危害"人類生活空間後,再大舉趕鼠!滅鼠?
而一切所謂“危害”之始作俑者仍是人本身!松鼠與獼猴之患,誰作孽?又怎不令人自心湖泛起一圈圈慨嘆,如漣漪般散開!


自小喜歡貓,住處也四散著從各地收集或人餽贈的相關飾品。
記憶中,綁著兩根小辮子,斜背著橄欖綠帆布書包,頭戴黃色圓盤帽,每日悠悠晃晃的走四十來分鐘路程到校上課,上了些啥,早不復記憶。
但對於在校園內發現的小貓,總是有機會就藏在抽屜,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台下的自己則拿便當的料偷餵小貓,放學鐘聲響起,則將小貓塞書包搭“便車”回家。
一會兒是姐,一會兒是我帶,家中貓口眾多,不是沒原因,全是姊妹倆的貢獻,甚至連鄰家的貓都還會來一塊兒湊熱鬧,貓口常多達十來隻。

後因都市發展,稻田改種一棟棟公寓,再無處好藏貓兒了,自此也只能將養貓的衝動和想法放在心裡。

及長因求學、工作、搬遷,朋友或同事知道自己愛小動物,三不五時總會問是否想養隻寵物陪伴,但自從認識人與萬物關係後,開始對“擁有”的想法有了另一層體會。即使現在有養貓的條件,卻不會衝動的想要找隻貓來陪自己。

相信沒有人喜歡約束,想任何動物應也是如此。沒有開闊的庭院,無可抓蟲、捕鳥的大樹,找不到可以慵懶曬太陽的角落,沒有可伸懶腰的平台,怎能把貓兒當“犯人”關著!

喜歡,並不一定要擁有!


... ... ... ... ...


地球上的生靈─寵物篇(部分鏡頭不適未滿18歲者觀看!)




為私心而“擁有”,絕不是「愛」!拒絕物種歧視,養牠就要愛牠、照顧牠一輩子。
尊重生命亦是深沉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糞金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