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一炫成團尚未滿週歲,每一個月團集會的相關活動,都是由“完全無經驗”或“半路出家”的眾導引員慢慢摸索共同學習、拼湊、彼此支援,經過多次討論“生”出來的。

        成團半年,小蜂雖已有了露營經驗,但要讓很少進廚房或可能從沒拿過鏟、動過刀的小蜂要在半年後的四月,和同組夥伴一起煮出十來人的晚餐,別說毫無經驗的小蜂了,就連部分導引員也覺得工程浩大,怎麼看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為此,仙人掌早在年前十月份即先收集網上他團相關資料,先擬初稿,趕著給大、小蜂一項“超級寒假作業”,讓小蜂能利用長假練習,至少要不怕刀、不怕火

         當然,選擇適當的地點,也是非常重要的。先透過網路搜尋了幾個點,比較、評估和篩選,先後和導引團隊拜訪了竹湖山居、東遊記和獨角仙的家等,發現竹湖山居的自然環境很棒,除當家烹飪主要活動外,也適合作其他活動。地點確認後,一切流程就隨之緊鑼密鼓的進行。同時,於三月份團集會,讓各小組草擬菜單、工作分組後,接著,就等著四月份大家最期待的「小蜂當家」!

        小蜂當家是每位小蜂最期待的團集會活動之一,在這次的團集會中,不但是小蜂合作烹飪,也由小蜂主持營火晚會,小蜂小蜂間互相學習。以下就請欣賞精彩片段!

 

後記:當家各組小蜂都有出人意表的演出,大致報告細腰小蜂當家的幕後花絮與部分活動精采片段:

        搭完營帳,排演完晚會活動後,一群人移師至山居廚房,待仙人掌說明完小蜂當家的注意事項後,魯冰花、瓢蟲與兔子即立刻動手清洗烹飪用具、洗菜、揀菜等事前準備工作。

        準備工作一完成,瓢蟲獨挑重擔,細心量米、洗米並下鍋煮飯...這時很汗顏的是,細腰導引員從沒有一次煮過如此多人的晚餐,即使確認了米的分量,卻不知加多少水,這裡要感謝菁仔給瓢蟲做幕後指導  之後,魯冰花和瓢蟲還視情況需要,彼此協調,魯冰花負責煮湯,瓢蟲則削蘋果、切鳳梨,負責準備飯後水果,並與兔子搭配,兔子話雖不多,卻默默的成為隊友間最佳的後援部隊,哪裡需要他,二話不說捲袖就做,合作無間。

        雲豹、黑鵯則是細腰的當家主廚,兩位小蜂炒起菜來,不急不徐的分別做了兩道菜,頗有大將之風!即使與平日在家練習的份量有相當大的出入,但兩位總能不忘步驟,沉著以對,絲毫沒有慌亂的感覺。面對小小炒鍋放了滿出鍋邊的地瓜葉時,雲豹使出獨門鐵砂掌"豪邁"的右手拿鏟、左手翻葉的功夫,迅速讓瓜葉就範!並且採用煙薰蒸蛋,讓大家對雲豹的手藝另眼相看。黑鵯也不遑多讓,快炒金針菇配肉絲,並豪爽的佐以大量沙茶醬、醬油調味,上桌前,不忘謹慎地以小碗試味道,確認口味無誤才起鍋。初次料理蒜苗香腸,即使不同於一般處理步驟,一樣是桌上搶手菜色之一。

        魯冰花第一次就為16人烹煮大鍋湯,不但不畏熱爐,還耐心等候,小心調味,最後煮出一道滋味和愛心都滿分的排骨蘿蔔魚丸湯,連糞金龜都自嘆弗如呢!
小蜂當家,看到大家都吃得滿意與開心,心情也跟著歡欣愉悅起來...

       緊接著是營火晚會,由台灣烏鴉鳳蝶、楓香籌劃的精采高空滑降獨特點營火方式,在眾人驚呼中揭開晚會序幕。彩虹與黑鵯第一次主持,完全無懼色,也不緊張,讓人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驚喜。節目一個接一個,晚會壓軸由大蜂爸爸群熱情粉墨以肚皮舞豋場,更讓晚會達到最高潮,全場high翻天,最後由麵包樹帶領大家在歡樂即興的阿美族舞曲中閉幕。

 

 

......

       一路走來,團長在背後給予肯定和支持,導引團隊細心提出建議、熱心提醒,流程確立後,育成會隨即接手後續工作,大力協助分擔,讓人有穩定軍心的感受。而原本擔心的天候,老天爺真是對炫蜂厚愛,山居週六午後即使烏雲密佈,但仍一直到晚會結束,小蜂梳洗完,才開始下雨。

        隔日的生態踏查,雖有絲絲小雨,卻涼爽怡人,適合戶外活動,直至嚮午大家享用午餐時,雨才下大...感謝天!!感謝所有工作團隊、大蜂、小蜂和小小蜂一起完成了東炫蜂首次的"小蜂當家",而且“生產”順利。


謝謝你們,炫蜂好夥伴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糞金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