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2c623702000f6b.jpeg

《地球少女Arjuna》是一套日本的環保動畫,由Bandai Visual製作。講述地球失衡之後世界的變化。共有六個部份13集。

地球少女」,雖是設定「少年」族群,但發現這部青少年影片所談的很多問題值得每一位「地球人」省思,也介紹給ㄋㄧˇ。

對大地之母所遭遇的一切,如果只是不斷地害怕氣候暖化、天災頻傳、海平面上升、擔心吃進有害食品...恐懼地球最終變成「明天過後」影片的驚悚結局,事實上對於整體環境與所處現況並無多大助益。

 導演從不同角度切入,點醒每一個自我在整個生態體系中活著時候的態度是足以影響全局的。

 

 

節錄影片引人深省的對話:

 老師:「有吉,妳知道工廠裡為什麼會有分工作業嗎?」

有吉:「可能並不是由一個人完成一個製品…」「不是一個人完成一件製品,而是只要把零件裝上就可以了」「這樣子可以提高效率…」 

老師:「為什麼要提高效率呢?」 

 

有吉:「完成很多相同的東西,這樣不是很好嗎?」「才可以賺錢啊,要買的人也可以很快地買到」「不需要等所以方便」 

 

老師:「再問妳別的問題。」「為什麼要把雞放入相同的小籠子並餵食相同的飼料呢?」「為什麼在蔬果店裡只放直直的小黃瓜和蘿蔔,而且大小都一樣?」 

 

有吉:「這樣子在運送時才方便」 

 

老師:「店家裡賣剩的東西就丟掉,是為什麼?」

 

有吉:「因為方便整理…」

 

老師:「小孩子明明就努力著自己扣鈕釦,為什麼父母還要斥責著快點換好衣服呢?」

 

有吉:「因為父母比較輕鬆省事」

 

老師:「已經有教科書了,為什麼還有許多的參考書呢?」

 

有吉:「這樣子找答案比較輕鬆」

 

老師:「就算有跟不上進度的學生,老師還是按照課程上下去,為什麼?」

 

有吉:「這樣子老師比較輕鬆」

 

老師:「每間店的客人都包羅萬象,店員還是依據手冊來做事,為什麼?」

 

有吉:「因為照一定流程行事比較輕鬆…」

 

老師:「學生不自己找答案,卻向老師尋求答案…」

 

有吉:「這…這樣子學生比較輕鬆」

 

老師:「你們直接見面講話就行了,為什麼要打手機聊天呢?」

 

有吉:「這樣子比見面來得輕鬆…」

 

老師:「世上的人們對媒體的報導,都很輕易的就相信,為什麼?」

 

有吉:「因為這樣子比自己去確認要來得輕鬆…」

 

老師:「學校將同年齡層的學生集合在一起並反覆地教授同樣的內容,為什麼?」

 

有吉:「這樣子老師比較輕鬆」

 

老師:「妳對我所提的問題,都回答一樣的答案」

 

有吉:「這樣子回答起來比較輕鬆…」

 

 

 【影片請連結 地球少女

 

一段看似混亂無章的對話,其實從詰問中理出一顯而易懂的概念,很多存在生活中的現象,就是以「輕鬆」為主要訴求不斷重複進行著,「方便行事」、「隨手可得」、「輕鬆」真的就是好的嗎?

如果對於媒體、網路、報章、雜誌、部落格或別人整理過的(包括本篇)資訊,全盤接受,沒有從多方角度切入思考,我們將永遠都活在一個被人操縱設計的議題中,而無法認識事情的其他面象。

 

事實上,當我們在怪罪商人奸詐、政客耍手腕、財團貪婪和自己白納了稅或倒楣花了冤枉錢買了黑心商品甚或害怕氣候變遷、暖化變劇等問題…或許更應積極的去認識、虛心瞭解各個事物背後的成因。

 

眼前總總的「便利」「輕鬆」生活或商品價格的「便宜」「低廉」,實際上背後所付出的環境社會成本,絕對百倍千倍於表象所見!

 

片尾出現的「輕鬆並非就等於幸福。」當是最佳註解了。

 

 

文章整理自奇異的動漫影評


地球少女線上觀賞專區

【影片共13集,30分/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糞金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