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夏日清晨與大葉楠相約到夏耘自然生活農莊體驗摘鳳梨...

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六點不到,遠遠地就看到田裡早已忙碌起來。打過招呼,大野狼告訴我們辨別果實熟度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後,就開始了平生第一次摘旺梨體驗。

早在來農莊前,不少同事或朋友知道自己要摘鳳梨,都提出警告,說下田時除頭戴斗笠,著厚長褲長袖外,至少要戴兩層手套,摘時還要注意握舉方向,以免被鳳梨葉扎得體無完膚!萬般提醒,都讓自己這個“城市鄉巴佬”戒慎恐懼,甚至有冒著“生命危險”下田的心理準備! 

001六點不到就上工了.jpg

這一片鳳梨田,佔地不大,但夏耘自然生活農莊是採用無農藥、無肥料「尊重順應自然」的方法耕作,在這樣的田間施作,能給鳳梨葉扎扎,實在好過浸沒於農藥殘留的環境。

現在正是鳳梨產季,到鄉間稍稍觀察一下,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應該很難再找到和這麼多雜草共處的鳳梨田了吧!田裡有這麼多雜草,照理講,果實的養分不是都會被“搶”光光?還是耕作者懶惰鋤草?【

 001與雜草共存的鳳梨園.jpg

穿戴好防護裝備後,趕緊摘“旺梨”囉...

004.jpg

這天到田裡摘果實的人算是比較多的,有咸豐草(農莊主人)、從台北來的姐妹志工、大葉楠和我,平時可是只有農莊夫婦倆,幾個人工作了約莫一小時後,即摘了滿滿一車,不過也是大汗淋漓的,以“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採收後的整理工作才是重頭戲,將滿車的果實作細部整理並作分級:裝箱宅配的;作鳳梨酵素的;可當場享用的...

003ok.jpg  

002.jpg

0031.jpg 

005.jpg 

就這樣,一個上午轉眼過,嚐完現摘金鑽鳳梨的鮮美滋味後,大夥兒一道隨著大野狼到果園走走...請仔細看,果園處處是雜草唷...走著走著,剛好看到土鳳梨也熟了。大野狼說:要做鳳梨酥,就非用土鳳梨不可,這樣吃起來才夠味!不然用其他品種的鳳梨都嫌風味不足,處處皆學問呀,這不是又學到了嘛!

006.jpg 

大野狼說蓮霧在花謝一段時間後,還要疏果,讓留下的果實“養精蓄銳”可以保留更完整的風味。焚風是農作物最大的自然災害之ㄧ,焚風一吹樹葉被烤到發黃,果實也會被燒壞!看天吃飯,真是一點也不假!

008.jpg 

開滿花的楊桃樹,吸引著木蜂來採蜜,木蜂別稱花蜂!唸來也有趣~~看到花就ㄈㄥ囉...

去年秋冬品嚐過這些鮮美的楊桃後,好滋味讓人至今口齒留香!現在能親眼看到這些健康的果樹,不禁暗自感謝她們能健康結果,好等待今秋的豐收呢!

花蜂(木蜂).jpg

黃長腳蜂 ─ 就築巢在楊桃樹上,去年大野狼在林間因施作時不小心誤擾了長腳蜂,臉部狠狠的被叮了個包, 聽說半邊臉整個腫起來,大約一星期後才痊癒!所以這次帶我們大家觀察蜂窩時,還不斷的提醒我們要特別小心!基本上,長腳蜂還算是溫和的,除非受到干擾,不然是不隨意發動攻擊的。

黃長腳蜂(陸馬蜂).jpg 

回程在途中看到今年第一朵盛開的金萱花...

金針花.jpg 

半天匆匆過,結束了難得的摘旺梨體驗,也該祭拜五臟廟了。告別大家後,和大葉楠轉到五彩水餃吃午餐!除了必點的水餃外,宋先生又特意準備了絲瓜土雞蛋湯,另外,很幸運的,秋香為了鹿寮咖啡節新滷了茶葉蛋,我們也得以有機會先嚐為快,還炒了盤新鮮竹筍加菜,感謝秋香一家人讓我們的這餐變得格外的豐盛!

報好康! 鹿寮咖啡節持續兩個週末,7/17(六)~7/18(日) 兩天剛好是最後一個檔次,記得來鹿野玩時,要把握機會,別忘了也到永安水餃品嚐免費咖啡饅頭和茶葉蛋喔,動作要快,以免向隅!!

009.jpg 

 

回來整理照片後,發現在夏耘農莊裡至少種了三種鳳梨,在這兒給大家考考眼力!請問,以下三張葉子有什麼不同嗎?也順便請來訪的朋友填填正確答案囉!

1. 土鳳梨(   )  2. 蘋果鳳梨(   )  3. 金鑽鳳梨(   )

007.jpg

 

】這種無農藥、無肥料「尊重順應自然」的耕作方法,據悉比有機栽培還困難!

想保有健康的身體,吃什麼,怎麼吃,真的不是說說的口號而已!所謂病從口入,取決於我們每日舉箸的方向!
 
但坊間充斥著良宥不齊的食糧訊息,到底該如何選擇“好”的食品?
如果耕作者是遵行「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法則,利用自然生態系循環之原理,兼顧農產品收穫及環境保護的農法。無農藥、無肥料,除了枯草、落葉製作之草葉堆肥以外,不加入任何不純物質,讓土壤能發揮原本的力量。在這樣健康無污染的土地,滋長出來的植物自然是健康的!食用健康的果實和植物,至少不用再擔心會吃進有農藥殘留,生長激素或其他基因改造非自然變造的食物而影響身體健康。
 
秀明自然農法理念 (可直接點選網頁)正是秉著順天應地的法則而施作,瞭解這樣的農法後,才知道原來生活中,就在你我身邊,還有一群非常認真且用心的耕作者,用愛疼惜大地並種植讓人真正“安心”的食物!
 
與你我切身關係的“食品添加物”、“基因改造食品”、“到底要吃什麼”和“減少食物碳足跡”等,到底有什麼重要?從 秀明農法協會 網頁中都可找到一些概念的啟發。
 

以下是親身接觸且感受到箇中的美好,熱切想與您分享的...本身購買或食用過以“秀明農法”種植的香蕉、芭樂、枇杷、楊桃和鳳梨...等的經驗,初時真的很難想像原來無須農藥、肥料,大地亦有能量可以滋養出這樣鮮美甘甜的好滋味!當然,這都要感謝用心用愛在栽培蔬果的“秀明農法農夫”,因為他們的辛苦付出,我們才有機會得以品嚐如此健康又美味的農產品。 

如果您看過以上說明,對這樣耕作的產品有興趣或想深入了解,歡迎您7月24(六)來參加 台東秀明農法農友市集,親自感受“健康蔬果”的魅力,也趁此機會認識這群充滿熱情,認真生活的一群人。
 
 

 
台東 秀明自然農法  農夫市集     

我們是生根在台東的壯年專職農夫,共同以純淨的「秀明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栽培農作物,除了草葉堆肥,不用任何化學或有機肥料,更不用任何化學或有機之防治病蟲害資材,純然信任土地與植物的生命力。雖然被視為農業的另類,但幾年下來,農作物展現出大自然生命的純淨本質,種植的蔬果或農產加工品具有獨特的香味與口感,農地上也開始出現多樣與多元的生物。

  日日在農地上耕耘,沉浸於農業生活的喜悅,也感受到農地的大自然生命喜樂。四年來,我們幾個農夫持續進行全家大小的月聚會,互相分享技術、快樂、經驗與農作物,我們很盼望讓更多在地的朋友,一起分享我們的感受、發現農業的美好,因此自兩年前起,每半年舉行一次台東的「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

  這是在地、樸素、家庭的農夫市集,沒有華麗的布置與精采的活動。 只是希望讓更多在地朋友,直接面對親自耕作的農夫,摸到、看到、聞到、更品嚐到新鮮採收的農作物。可以一起談天,聊聊耕作心得、對社會的想法、環境的感受、土地的思維,當然,也可以只是單純的逛逛、打發時間。

   我們的攤位只有台東的七個農夫家庭,與二個遠自花蓮來分享的農友,將有稻米、當季水果、自用之少量蔬菜、酵素等加工品。我們都是親自耕作的小農,沒有很多樣且數量很多的農作物,晚到的朋友也許向隅,只好先說抱歉!。

  除此之外,幾個農夫的好朋友,從事自然或藝術生活的工作,如運用植物的資源染、自然材、手作陶藝、非洲鼓、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等,我們也邀請來分享。

  最後,我們邀請兩位也以秀明自然農法務農的朋友,遠道而來義務贊助活動:

第一位是「我的幸福農莊」等書作者的陳惠雯女士,演講「食在自然」。

第二位是獲得2009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的「好客愛吃飯」樂團,團長陳冠宇與主唱小美,將在市集結束後,一起與農夫同樂,作小品演唱。

我們的市集沒有任何政府或民間團體協助,只有「誠品台東故事館」基於社會責任熱情協助,主動提供寬敞舒雅又便利的場地讓我們舉行,也主動幫忙宣傳。

 

竭誠歡迎台東或外地的朋友闔家光臨!    

日期 / 時間:2010 7 24 (週六) / 早上 9:30 下午 13:00

       地點: 誠品台東故事館 (台東市博愛路 478) 後方院子

 

09:30

13:00

【秀明自然農法 農夫市集】

* 農夫耕作的農產品展售   * 自然與藝術生活分享:資源染、自然材、手作陶藝、非洲鼓、荒野保護協會等

誠品後院

11:00

 – 12:00

【自然講座】 食在自然         演講者:陳惠雯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理事長、我的幸福農莊食在自然幸福餐桌作者)  

誠品2樓

藝文空間

*自由入場

13:10 – 13:40

【自然演出】-- 小品演唱

演唱者:「好客愛吃飯」樂團團長陳冠宇與主唱小美 

誠品後院

*自由入場

「源緣園自然農莊」王旭朗      「培農自然農園」楊坤城

         「轉角.上自然」陳文輝     「羅傑農場」羅傑   「夏耘自然生活農莊」林義隆

              「鹿野 感恩米」 許壬佶       「阿榮自然無毒農園」 張鉦榮

  聯合敬邀

聯絡人:林義隆 / TEL0916-146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糞金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