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馬步道位於卑南鄉東興(大南)村達魯瑪克社區內,雖非初次到訪,但第一次竟因蚊子族群讓人半途折返!此次和同事再次來到天馬步道,直到出發前一刻,大雨仍不斷,待開始登步道時,天也跟著放晴,想來應是好兆頭!

達魯瑪克(Taromak) 是魯凱族語 ─ 「勇士居住之地」之意。傳說魯凱族先祖為躲避大洪水,由肯都爾(Kindoor)聖山上岸,是為魯凱族的發源地。部分族人跟隨一隻雲豹到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是為西魯凱;而留在台東卑南鄉大南村的即為東魯凱,是中央山脈以東唯一的魯凱聚落,「大南」就是達魯瑪克轉音而來。

天馬步道全長三公里,約自海拔140M到385M左右,走完全程約需一個半小時。

DSC_6181.jpg 

行於其間,輕鬆舒暢且林相優美,是一趟芬多精之旅...

沿途植被多屬低海拔的闊葉林種的灌木叢,竹林搖曳,讓人忍不住駐足仔細觀賞

天馬步道.jpg

林下遍佈原產於墨西哥的紫背鴨跖草,應屬於美化地被之植栽

滿地鴨跖草.jpg

林間也分布為數不少,但超出認知範圍的蕈菇類 

菇蕈類.jpg

DSC_6194.jpg

地衣,查了查資料,說是雪花衣屬,那這裡可是滿地“雪花”囉!

地衣.jpg

叫不出名的路植甲

待查科1.jpg

穿鞘花

待查科2.jpg

路植丙...要是有施老師在就好了!

待查科3.jpg

步道間,除植物外,還有為數不少的蝴蝶,這隻永澤黃斑蔭蝶停棲在觀景台柱上,一直陶醉著享用樹汁大餐,完全無視於鏡頭...

黃斑蔭蝶.jpg

群蝶.jpg

不幸的是,植物的殺手 ─ 小花蔓澤蘭也遍佈林間...

STOP! 請仔細看看誰在這兒躲貓貓? 有幾隻?(解答在本篇,可不能先偷看喔)

看得到我嗎.jpg

 沿途的賞景平台均以竹子或木頭搭建,自然融合於山林間景觀涼亭.jpg

到達最高點,遠眺太平洋上氤氳圍繞的綠島 

眺望綠島.jpg 

聽說是山上唯一的一戶人家...

山上人家.jpg 

步行下山,從林間望見達魯瑪克社區和才剛辦完豐年祭的場地東興村.jpg

途經一片香椿樹園

香椿苗圃.jpg

規劃完善且整齊的達魯瑪克社區

達魯瑪克社區.jpg 

社區百花齊放...

社區百花盛開.jpg

 

恭喜你也走了一趟天馬步道!  找出藏身於小花蔓澤蘭間的小動物了嗎?  就是牠↓囉 ...你猜對了嗎?

answ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糞金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