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受兩岸旅遊、經濟活絡之故,原屬安寧靜謐的東海岸,在西部開發達飽和狀態後,財團和政客轉而注意到後山這塊璞玉,整個東海岸,漸漸壟罩在一股詭異的"開發"氛圍中。

開發、建設本身並無好、壞之別,如是認真看待當地資源,尊重人文歷史,重視自然資源景觀,能做有效且良善的開發,應會大受歡迎。

惜夾以財大氣粗、如救世者之姿,美名建設、創造就業機會,開創"落後地區"繁榮願景,用越來越多的觀光之名,消磨掉台灣的好山好水,並與利益人士勾結,未重視在地聲音,忽視當地特殊地理環境和自然生態,短視近利,粗暴取巧、規避環評、違法超建...再冠冕堂皇的包裝均難為人所信任! 


 

台東縣府強渡美麗灣 違法營運在所不惜(可點選連結)

環保爭議停工中的杉原美麗灣渡假村...台東縣政府比照「中科三期」模式、無視民眾訴求而「蠻幹」,還硬要說「依法核發」美麗灣使用執照...。根本是以假合法之名為「違法的開發案」護航。


美麗灣案更審 縣府敗訴 須再度停工(公視獨立特派員報導

執政者不斷追求促參法的績效,不只在校園裡引發爭議,政府各單位,從國­防部、林務局,一直到地方政府,都想盡辦法,要把它們經管的國土,用BOT的方式,移轉給財團來經營休閒飯店。獨立特派員呂培苓、陳顯坤,去年曾經報導­了台東的杉原海岸,在財團進駐蓋飯店之後,不但破壞了海岸景觀,當地的沙灘和珊瑚礁生態,也因此而千瘡百孔。這個開發案,雖然在今年一月,被行政法院­判決是先建後審,違法開發,應該全面停工。但是兩個禮拜之前,在台東縣政府的主導下,卻還是通過了環境影響評估。現在環保團體還在努力,希望透過訴訟來撤銷這次­的環評,搶救杉原海岸的生態。透過以下公視獨立特派員的報導,一同來回顧這個開發案,造成了哪些爭議。

 

 

人民「公僕」帶頭的鴨霸行為,不尊重民意,無怪乎小老百姓要群起抗議!!!

【刺桐部落回應縣府聲明】  害我們失去杉原海水浴場及其共同回憶  要求道歉
   
  台東縣政府於94年,徐慶元擔任縣長時,未經地方居民同意,簽訂長達50BOT契約。隨之,這個曾經帶給大家歡笑、愉快與增進親子情感的杉原海水浴場,在開發過程中,一一解體,它的一部份則被當作廢棄土埋入主體建築體前的沙灘中。接下來;台東縣民被迫失去美麗沙灘(已成廢棄土)及親海的權利、長期忍受有礙瞻觀、佔據觀海視線長達近5年。多年來,破壞地方生態及毀損台東觀光形象,亦是前所未有的。為此,台東縣政府要為錯誤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向台東縣民道歉。
 
台東縣政府強調地方發展與環保要平衡? 
 
 

一、開發案並非只有一件,如只為創造就業機會就任由財團圈地、破壞生態、違法開發,我們寧願再等待有良 心、合法、重視環保、真心為人民、社會出一份心力的企業合作來為台東觀光發展。
二、本地人謀生確實不易,工作自然應依本識學能就業。但是要學以致用,在觀光界卻是學非所用居多,如要長期在觀光立足,須充實該界之學識,但觀光屬服務人員較為短缺,服務員薪資不算高,以力爭上游之心態在服務界任職不知能有幾人,故多為短期型工作。
三、觀光業能繁榮地方確實有幾例,但特殊風景區或處所圍地,獨自獲利益,卻不能繁榮地方,只是圖利了該企業,他人不得其門而入,更何況當地居民無與可比企業更有競爭力之財源、設施及協助,地方蕭條反先能看見,唯獨房產業之熱門。
四、政府口說要發展,但對於位在風景區的村落開發卻是村落老舊,對財團企業,配合併協助。甚至對違法開發仍坐視不管、枉顧人民託付,應如何選擇優良企業並與之合作,法令皆有相當之規範,怎可因創造政績,任由不當的企業壟斷當地美麗資源、犠牲人民福祉,破壞生態,損及社會權益。
五、當地民眾原有權益在政府機關名為發展光觀下的光榮政績,被賤踏;政府機關漠視當地阿美族先人所建立的家園;只圖利益、本末倒置,棄人民於不顧。自古有教,做人應飲水思源,不忘本,在發展觀光後,當地的根本如何延續,卻不見政府有措施。
六、土地與海洋,非個人或獨立團體能獨佔,全民共享共有,全民皆有權親近之。如政府依舊將之獨厚,特定團體,我們將誓言反對到底,直至還予我們自然主權。

     

環保局,不要再當「海岸殺手」

請停止環評、停止上訴,要求美麗灣飯店立即停工

2010/9/17 抗議美麗灣,守護東海岸  新聞稿

爭議6年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BOT案,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已在97日判決台東縣政府及美麗灣度假飯店敗訴,明確指出「建造無效」,要求業者停工。未料,台東縣政府日前卻違法核發美麗灣飯店「新建照」,而且悄悄以「維修」之名行「違法復工」之實,不僅拆除鐵皮圍釐,更開始測試消防、警報等設施,遭居民檢舉抗議。

今(917)日,台東縣環保局居然還要到美麗灣飯店做「環境影響評估查核」!我們不知一個已經被法院判定是「大違建」的美麗灣飯店,為何需要維修?為何需要環評?

美麗灣BOT案共有2個訴訟。一是業者以0.9997公頃規避環評進行開發,並申請建照,之後又擴建整體開發面積至5公頃多,環團提出告訴,行政法院判決應停工;但搶建部分因業者已補做環評且有條件通過,環團則提出告訴要求撤銷環評結論。但兩起訴訟都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府敗訴,台東縣府卻仍不改態度,以「建物已在,須務實面對美麗灣申請國賠或縣府賠錢」為由,企圖恐嚇人民、綁架人民。

「做錯事情不認錯,還硬拗」,公僕招商,沒有意見徵詢、規避環評、破壞沙灘、剝奪大眾的親海權等違法事情樣樣來,法院判決證明美麗灣敗訴,而台東縣府竟毫無悔過之心,還要以合法為違法事情護航到底。不禁想問一下公僕們?為什麼違法的人,還可以獲得國家賠償呢?莫非學校教育教錯了嗎?

 杉原灣是台東最美麗的海岸,是所有台東人共同的海岸記憶,更是刺桐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領域,為何台東縣政府將最美麗的海岸割讓給財團,變成私人所有。況且我們僅僅是要求縣政府「依法行政」,為何判決已經確定,環保局卻目無法紀。

環保局作為環境保護的把關者,應該是東海岸守護者,不應該當「海岸殺手」,成為台東的罪人。

 

刺桐部落格: http://fulafulak.blogspot.com   刺桐臉書:Fudafudak 反美麗灣  

共同發起團體:台灣阿美族推展民族自治促進協會、狼煙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地球公民協會、比西里岸社區發展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連署增加中)

 

而今,在杉原海灘的山坡上,還有另一個比美麗灣佔地更廣的開發案蠢蠢欲動!

無法置信,杉原另一個開發案冒出,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請點選連結


面對一件件"消費環境"的開發案,只有扼腕,不如起而行,歡迎大家寫信到

縣民信箱

環保署

總統信箱   表達看法

 


 

東部地區美麗的海岸線,是台灣最後的淨土,不過近來卻面臨開發爭議,台灣環保聯盟發起­「守護台灣最後自然海岸線」,要求停建台26線,保護阿朗壹古道和附近難得的生態阿塱壹古道有何重要?台26線蓋了,古道就沒了?

搶救最後海岸線的連署平台  請上  台灣連署資訊運籌中心 大力連署!!

 

 


 

心,隨著入籍、紮根後山這片純樸、自然的環境後,悄然定了下來...平日忙於工作生活,但在一連串環境議題發生後,突然意識到,這些問題非遠在天邊!

美麗灣 - 名雖美,事實卻隱穢,是在地人現實中無法拔除的痛!

縣政府和公部門一直都未認真看待過杉原海水浴場事件,在短視者和牟利趨勢下,一再的想試圖闖關,謀取財團和少數政客的私利,而罔顧公眾利益! 怎麼能獨厚短視的財團和政客,將這片純樸的東海岸摧殘,我們的鄉土需要我們發聲,絕不能讓少數有心人士破壞這片淨土。無法親近這片美麗的海灣,已是一大損失,一定不要再讓整片海岸跟著淪陷!誠摯邀請您,一同來監督美麗灣以及東海岸上的每一件開發案。

現在,台灣最後自然海岸線 - 阿郎壹古道,也因著道路拓寬案,引起各界關注。在連署的同時,看到了許多久未碰面、甚至是遠在海外的好友,心緒一下子複雜浮動了起來!沒料到,會是在這樣的狀況下遇見你 - 我的朋友,這究竟是好或不好!

跑社團、作蛙調、跟著蜂、與二解玩、為議題憂心...一條看似孤獨卻不孤單的路...都因彼此心繫鄉土你我在連署的線上"碰"了面,是感慨亦是欣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糞金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