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一手作月桃編訊息,相信您可能已經知道或也買過月桃編織的成品。
南島社大2010秋季班開課了,即日起您除了能親身體驗手編月桃的樂趣,還可擁有屬於自己創作的成品!

悄悄說...手作師資 - 林金蒂老師,來自杉原海岸"美麗"渡假村旁的刺桐部落,這片原是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領域,自從有了一個名"美麗",卻掠奪"美麗"現實的渡假村後,反凝聚了部落族人的共識,期以在抗爭縣府帶頭違法的同時,亦自我期許推廣族人既有的傳統手工藝來傳承部落文化。
樂見在濁世中浮現一股能反思、自我期許和向上向善的力量,誠摯邀請您一同編月桃,也以實際行動為保留後山淨土而努力。

月桃編開課在即,限於無廣告宣傳,多數人都不知課程訊息,為使課程能延續,急急邀請您的參與。
報名專線:089-239688 / http://www.ancc.org.tw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刺桐部落的反思與強調重視自然生態、環保的部落 {節錄自
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 美麗灣飯店違建//刺桐部落回應縣府聲明-林淑玲文}

  美麗灣飯店開始建造時,刺桐部落阿美族人未於第一時間覺醒阻擋該開發案,以至於主體建築物己建構完成,至今仍後悔莫及。這個原因包括為了找回失去已久的部落主體性、自身文化的認同,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但在爭取還我土地的同,亦遭受求助無門、公部門知法犯法的不公平對待。美麗灣飯店BOT案,美其名是台東的第一個BOT案,但也是違規最多、建築手法粗糙、破壞生態環境之證據最為明顯的BOT案,而它的錯誤是否帶給我們反思的能力呢?
  刺桐部落藉由生態旅遊,開始再現既有的傳統手工藝如月桃編編織、搗糯米、傳統茅草、漂流木建築等,亦期望成為部落產業,部落文化得以傳承。當我們在評批美麗灣飯店 搞破壞、污染的同時,我們的生活模式與生活態度是否又兼具環保或低碳?而開始嘗試了具有原住民知識、環保教育內涵的活動;如協助環資會辦理工作假期及珊瑚 礁體檢、或台東大學的體驗海洋文化等活動。藉由活動讓志工或學生們思考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影響力,瞭解美麗灣飯店背後的事實,培養對環境及自我慾望節制的責任與態度。
  在此,我要感謝一直以來給予我們協助的正直及公義的地方人士、學者專家、律師與環保團體、許多反對美麗灣不當開發的台東在地人 、台灣各地關心熱愛此地的民眾與投入過杉原灣環境行動部落發展的志工們 ,人民也才得以有此勝利。我也相信上天願意再給予台東一個機會,我們更應該繼續努力愛惜守護這片土地。



跟我一起學月桃編
課程理念、規劃
現在不論是在市面上或是網路上,處處可見月桃編織而成的籃子、包包等,甚至是提供材料讓人們現場DIY,這不禁讓人想起使用月桃的生活方式。
月桃之用途不僅廣泛,也與阿美族生活習習相關。憶兒時,沒有錢買零食,總愛摘取月桃花,吸食花蜜解嘴饞;此外,月桃的葉子可用來包肉、做粽子,月桃梗經處理之後,便可作成阿美族的便當盒、手提籃、草蓆等。藉由課程讓大家體驗傳統作法之外,還要發揮創意動手做小鹿和相片框等。

課程內容
第一堂:認識月桃葉及處理方法、工具
第二堂:方格子月桃編 - 杯墊、桌墊、相片框、小鹿
第三堂:實作 - 草蓆
第四堂:實作 - 便當盒
第五堂:實作 - 手提籃
第六堂:實作 - 手提籃

課程簡介
上課時間:星期一  晚上:7:00~9:45
上課地點:社大校本部
學分數:1 學分(18小時)
評量標準:學員出席率與月桃編織成品各50%
師資簡介:林金蒂

現任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97年起從事刺桐部落生態旅遊
負責月桃編DIY教學、阿美族風味餐、潮間帶生態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糞金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